欢迎来到山东城市建设职业学院建筑与城市规划系网站!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系部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系部动态 >> 正文

刘庆堂副院长带队赴曲阜走访调研古建筑行业企业

为深化校企合作、产教融合,优化专业建设、人才培养,了解企业的人才需求,助力行业企业发展,2022年1月20日,农历大寒日,学院副院长刘庆堂、建筑与城市规划系主任齐海鹰、党总支书记邱朝红和有关负责同志,赴曲阜市古建文化产业商会(以下简称曲阜古建商会)骨干企业走访调研。

刘庆堂副院长带队实地调研了曲阜市巧圣古建筑木构件制作有限公司、曲阜园林古建筑工程有限公司、曲阜琉璃瓦厂、曲阜大唐瓦业有限公司、山东金德建筑工程有限公司等企业的生产车间和文化展厅,并与8家企业领导进行了座谈交流。

座谈会由曲阜市巧圣古建筑木构件制作有限公司总经理、商会秘书长颜丙杰主持。曲阜名城设计院院长、商会会长孔涛发言指出,曲阜古建商会企业贯穿工程规划、设计、园林、古建施工、材料、修缮等全产业链,业务遍及全国,有的还发展到海外,为增加从业人员收入和当地税收做出了重大贡献,是真正的富民工程。现在古建行业面临人员青黄不接后备人才不足等困境,孔会长代表所有企业表达了加强校企联系、专业共建,以及实现培养更多古建行业人才的迫切愿望。曲阜建筑业协会会长、商会副会长孔凡铭指出,应重点加强技术指导支持技术人才培养培训深层次交流与合作等方面校企合作。曲阜园林古建筑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树宝强调了人才的重要性,分析了企业对技术人才、管理人才、技术工人等不同类型人才的需求和现状,并建议加强对学生古建文化、兴趣爱好的培养。山东博仲项目管理公司总经理孙广玉也强调了古建从业人员紧缺、年龄偏大、技艺传承人越来越少的问题。山东金德建筑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德虎强调了校企合作项目落地的重要性。曲阜大唐瓦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孟凡建则表示,企业可在招生宣传方面发挥纽带作用,并建议学校加强学生吃苦耐劳精神培养、文化与科技深度融入专业。有为(山东)文化旅游有限公司总经理、商会秘书鞠宪桐作为古建优秀毕业生代表,结合古建专业毕业设计指导、答辩等工作体会,指出学生对古建职业了解偏少、认知不深,应增加实地考察学习,并可在文创、宣传方面增加合作。

建筑与城市规划系主任齐海鹰介绍了系里开设的专业、招生、教学、师资、顶岗实习、就业等工作情况,并建议在住建行业标准、团体技术标准开发和工法编制等方面深化产教融合。系党总支书记邱朝红建议在传统村落、民居规划等方面多专业融合。系副主任许念勇表示要好好学习企业在传承文化、运用新技术、新工艺等方面的经验做法,将企业的先进理念和需求融入到人才培养工作中。专业负责人来雨静介绍了古建筑工程技术专业招生、教学实施、课程体系调整、分方向培养、毕业答辩、顶岗实习、就业等具体工作,并诚挚邀请企业专家去学校指导学生,共同培养更多古建人才。

刘庆堂副院长对曲阜古建商会及会员单位多年来对学院发展、古建筑工程技术专业人才培养等方面给予的支持表示感谢,指出学院党委和领导高度重视校企合作,提出重点在教育教学搭建平台两个方面开展深入合作。教育教学方面深化三教改革,一是加强学院教师与企业高级专业技术人员进行双向交流;二是共同研究教材内容改革与工作手册式教材开发;三是推进教法变革,把课堂开在生产车间、项目工地,强化学生实践能力培养,实现学生毕业就业“零换乘”。搭建产学研用平台,一是研究如何把古建筑中蕴含的优秀传统文化嫁接、融入到现代建筑;二是共同探索围绕古建筑行业产业链构建专业群、创建产业学院;三是探索建立古建筑技术技艺非遗基地,邀请技艺传承人、工匠大师融入教师团队,推动建设山东省建筑产业技术发展与人才培育联盟,搭建起政行企校协同育人平台。刘庆堂指出,职业教育的根基和生命力在企业,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对职业教育作出的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为指引,落实中办、国办印发的《关于推动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意见》要求,研究细化学院与商会的战略合作具体事项,并认真抓好落实。为培养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大国工匠,推动古建筑行业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人才支撑。

曲阜古建商会成立于2019年,是学院的长期战略合作伙伴,会员单位对我院专业建设给予了广泛支持,双方在古建筑工程技术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修订、企业专家进课堂、优秀员工指导学生实训和毕业设计、学生顶岗实习与就业、颜文姜祠等古建模型修复、数字模型制作等多方面深入合作,建立了深厚的友谊。本次调研交流,进一步促进了双方深入了解,有利于专业(群)建设与产业链和企业需求的精准对接,提高古建人才培养与企业需求的匹配度。校企双方还就企业参与古建资源库建设、应用推广等工作进行了交流,为共同构建新型人才培养和就业合作机制起到了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