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山东城市建设职业学院建筑与城市规划系网站!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系部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系部动态 >> 正文

中国职教学会竞赛委第二次会员代表大会在线上举行

——我院当选为第二届委员单位

2021年12月30日,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院校技术技能竞赛工作委员会(以下简称“竞赛委”)第二次会员代表大会在线上举行。新一届竞赛委主任由教育部职业技术教育中心研究所副所长曾天山担任。教育部职业技术教育中心研究所政策法规室主任白汉刚担任秘书长。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刘庆堂当选为第二届竞赛委委员。

新一届竞赛委设专家指导委员会。鲁昕会长担任主任委员,并以《高质量建设现代职业教育体系,适应服务支撑发展现代制造业》为题作主旨报告,从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有关论述、现代制造业五个细化举措、十四五数字化十大新场景、工业互联网应用场景专业、经济形态与技术技能竞赛、技术技能竞赛工作新使命等六个方面,阐述了职业教育如何面向现代制造业、服务现代制造业、为现代制造业提供有力支持。她梳理分析了自2008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办赛以来的各年度赛项的变化,阐明了技能大赛紧随科技变革和产业变迁鲜明特色。鲁昕肯定了上一届以王扬南所长为主任的竞赛委所作出的成绩,并希望曾天山主任带领新一届竞赛委能够紧密聚焦重点产业链、供应链,布局专业链、人才链,充分发挥院校技术技能竞赛的科技成果转化优势,服务和支撑区域主导产业、支柱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

院校技术技能竞赛作为职业教育改革发展中的一项重要制度设计与创新,对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发挥了竖旗、导航、定标、催化作用。面对职业教育新形势、竞赛工作新要求,学院将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加快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培养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大国工匠”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研究住建行业新需求和数字经济新业态,科学调整专业(群),深化三教改革,真正做到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改。我院将积极参与竞赛委工作,广泛开展技能大赛宣传、研究、服务工作,推进岗课赛证融通,为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提供支持。

会议由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主办,教育部职业技术教育中心研究所、高等教育出版社承办。竞赛委的全体委员、专家指导委员会全体成员、部分委员会候选人、会员单位代表及部分职业院校、研究机构等共计2000余人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