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山东城市建设职业学院建筑与城市规划系网站!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专业设置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业设置 >> 建筑设计

同心筑梦,匠心筑城--建筑设计专业


中央财政重点支持建设专业、山东省高水平专业群核心专业

(一)专业基本情况

建筑设计专业自1991年开始中职招生, “五年一贯制”建筑设计专业于2002年正式招生,2006年正式招收高中高职,现有在校生500余人,为学校重点建设专业。

●中央财政重点支持专业

●山东省高水平专业群核心专业

●山东省品牌专业群核心专业

●山东省省级特色专业、山东省高等职业教育特色名校重点建设专业

●山东省高等职业教育优质校一流专业

建筑设计专业综合实力在山东省同类专业中排名第一,位居全国同类专业前列。

(二)专业人才培养目标——对接行业急需人才

建筑设计专业面向国家建设行业、企业,顺应国家乡村振兴战略、新旧动能转换发展需求,培养拥护党的基本路线,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熟练的职业技能、精益求精的工作态度、可持续发展的基础能力,掌握建筑设计专业理论知识,具备较强的从事中小型民用建筑方案设计、建筑施工图设计、建筑设计成果表现、计算机辅助设计等实践能力,适应建筑方案设计与表达、建筑施工图设计与表达及建筑项目策划与运营、建筑设计业务管理等职业岗位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助力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培养能够适应新技术新产业发展趋势的技能人才,设置医养建筑设计方向,面向医疗、养老产业培养能够进行医养建筑设计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设置BIM建筑设计方向、装配式建筑设计方向,面向转型升级的建筑产业培养行业急需的标准化、信息化建筑设计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三)培养方式——“双元育人、书证融通”的专业人才培养

参加夏季高考、春季高考、单独招生的考生,经录取后在我校3年学习,符合毕业要求获得毕业证书。在校期间,可取得全国信息模型(BIM)职业技能等级初级证书、全国信息模型(BIM)职业技能等级中级—城乡规划与建筑设计方向证书、Revit初级工程师资格证、绿色建筑设计证书、CAD绘图员资格证等证书。从业后可考取国家注册建筑师、注册建造师、注册监理师考试,取得相应职业资格证书。

(四)课程体系——“理实一体、学岗对接”的课程体系

核心课程

《建筑设计初步》、《公共建筑设计》、《居住建筑设计》、《场地设计》、《绿色建筑》、《建筑节能与软件应用》、《建筑施工图设计》、《建筑构造设计》、《建筑装饰设计》、《BIM软件应用》、《建筑效果表现》、《建筑CAD制图》等。

在开设主要课程学习基础上,医养建筑设计方向增设《医养建筑概论》、《医养建筑设计》课程;BIM建筑设计方向增设《BIM一体化设计概论》、《BIM深化设计》课程;装配式建筑设计方向增设《装配式建筑概论》、《装配式建筑模数化设计》课程。

(五)就业岗位——顺应行业发展趋势的急需岗位

建筑行业是我国的支柱产业,建筑设计专业为顺应国家新的战略发展趋势,为国家发展绿色建筑、医养建筑、装配式建筑、建筑信息化提供急需人才,专业增设了医养方向、BIM方向、装配式方向招生,培养适应行业发展的创新型、发展型、复合型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毕业生就业质量高、职业发展前景广阔。毕业后可到建筑设计院、建筑装饰设计公司、景观设计公司、房地产公司及建筑管理部门等从事建筑方案设计、建筑施工图设计,景观、装饰设计以及建筑项目策划与运营、建筑设计业务管理、房地产开发等技术工作。

(六)办学条件——优越完善的办学条件

对接市场需求,紧密联系就业岗位的认岗实践、跟岗实践、顶岗实习贯通人才培养过程。学习期间创设真实职业场景,进行美术写生、建筑制图实训、建筑构造实训、公共建筑设计实训、住宅建筑设计实训、毕业设计实践、顶岗实习等各类设计、实训、实习等实践教学环节。

专业校内实训室——职业情境教学与实训有效保证与行业岗位接轨

●建筑设计专业创新工作室——2018年立项山东省职业教育名师工作室

位于学院新竣工被动式实验实训楼,专业新建有

●建筑空间体验室

●绿色建筑研究中心——建筑物理实验室

●智慧建造设计中心——专业智慧实训机房:采用先进的建筑信息化技术,更好的实现建筑全生命周期的数字化、智慧化教学。是集现代最新技术的网络教学、在线教学、虚拟现实教学于一体的现代化智慧教室。

●医养建筑设计中心

专业校外实训基地——入学即入职,就业有多项优质选择,就业质量有保障。

与24个省内外大中型建筑设计公司建立长期的实习实训与就业合作关系

与济南同圆设计集团医疗建筑设计院合作开设建筑设计专业“医养建筑设计方向”;与北京建谊投资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合作开设建筑设计专业“BIM建筑设计方向”;与山东万斯达智筑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开设建筑设计专业“装配式建筑设计方向”。

(七)师资队伍——“大师引领、专兼结合”的创新型、双师型教学团队

建筑设计专业教学团队拥有校内专职和企业兼职教师共36人,是山东省省级优秀教学团队。

团队教师由国内外名校毕业,学缘结构均衡,年龄层次合理;团队由建筑大师引领,有全国优秀教师1、山东省教学名师1人,校内专任教师有国家注册建筑师5人,注册结构师1人,注册规划师2人。有效保证高水准的人才培养质量。

(八)专业成果——丰硕的专业荣誉和教科研成果

建筑设计专业综合实力在山东省同类专业中排名第一,位居全国同类专业前列)。

1.山东省高水平专业群核心专业和山东省品牌专业群核心专业

2.山东省优秀教学团队

3.山东省特色专业

4. 主持国家级职业教育专业教学资源库课程2门,拥有省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2门,山东省职业院校信息化教学大赛三等奖2项,山东省高等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3项,国家土建行指委教学成果奖一等奖1项、2018年荣获省级教学成果奖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省级以上科研课题10项,省级以上科研奖4项,国家“十三五”规划教材2本。

5. 专业牵头编写了全国高等职业教育建筑设计专业教学标准,主持开发了山东省高等职业教育建筑设计教学指导方案。参与全国高职建筑设计专业教学标准编写。

6. 近3年建筑设计专业学生获得全国全省建筑设计类大赛奖项30余项。

(九)继续教育——多途径学历提升

专业毕业生可以通过国家统一考试考取专升本继续本科教育;也可通过本校国际合作项目到韩国、日本大学继续本科学习;还可在毕业工作后进行成人本科教育。专科毕业两年后,可参加全国硕士研究生统一考试,考取后继续研究生深造。

(十)社团活动——在丰富有趣的活动中全面成长

形成传承鲁班精神的“精技与强能、传承与创新、协同与创业”的专业文化。成立“大学生创业中心”、“建筑设计协会”、“中国建筑传统文化协会”。培养学生继承传统建筑文化精神,提升创新、创业能力,提高沟通能力、职业素养等综合能力。其中建筑设计协会为山东省大学生百佳优秀社团。

(十一)毕业生风采——职业发展前景广的高质量就业

近三年毕业生就业率保持在99%以上,专业对口率达到 90%。毕业生就业质量大幅挺高。专业毕业生独特的创业精神和吃苦耐劳的品质受到社会各界一致好评,用人单位对专业人才培养质量满意度逐年上升。

师生共同完成工程项目——

城市设计

小学教学综合楼

学院鲁班广场设计

建筑设计专业学生设计作品——

老年公寓建筑设计-姚卫营

文化馆设计-刘琪

文化馆设计-张芮玲

文化馆设计-王为聪

老年度假村设计-彭斌恒

老年度假村设计-王世乾

高层办公设计-王为聪

高层办公设计-吴佳坤

建筑设计专业好、人才培养质量高、就业待遇薪金丰、职业发展前景广,欢迎加入建筑设计专业大家庭!

科学与艺术的融汇之所——建筑设计专业

期待你成长的步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