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山东城市建设职业学院建筑与城市规划系网站!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系部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系部动态 >> 正文

山东省古建筑保护研究院来我院交流研讨

2022年2月25日,山东省古建筑保护研究院院长孟令谦一行六人来我院交流研讨。学院纪委书记李军、副院长禹爱美、副院长刘庆堂热情接待,建筑与城市规划系和古建筑研究中心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了本次研讨。

研讨会由学院纪委书记李军主持,建筑与城市规划系党总支书记邱朝红介绍了系里的基本情况和近两年承办花艺国赛和省赛取得的成绩,并希望在人才培养、科研服务等方面进行院校合作。图书馆馆长兼古建筑研究中心主任董桂花介绍了学院古建筑构件收藏馆、广厦文化艺术中心的建设和使用情况,多年来形成了多馆合一的文化育人场所。

建筑与城市规划系副主任许念勇介绍了国家资源库的建设情况,并期待双方在专业(群)共建、课程建设、教学团队创建、实习(培训)基地建设、项目参与等方面深度合作。专业负责人来雨静详细介绍了古建筑工程技术专业历史建筑修缮保护工程、彩画工艺调研勘查实录、三孔建筑数字化保护、古建筑BIM参数化模型制作等方面的教学实施等情况。古建筑研究中心副主任王文霞建议院校共建科研团队,建立学生实践基地,并为学校教师团队提供学习机会。古建筑研究中心办公室主任林学军则重点表达了课题研究和真实项目两方面的合作愿望。

山东省古建筑保护研究院副院长兼书记王斌介绍了省古建筑保护研究院、省文物工程公司的基本情况。副院长郑洋坤、省文物工程公司总经理王万忠重点指出,利用现有项目资源,可为学生提供实习和就业机会;师生可参与项目调研、勘查、测绘、设计等工作,并合作打造山东省古建筑数字化平台。

学院副院长禹爱美表达了对省古建保护研究院一行的感谢,然后介绍了学院古建筑研究中心的设置与发展过程及古建构件馆的建设历程,并简要介绍了图书馆在文化建设和学院宣传中发挥的重要作用。副院长刘庆堂结合假期调研思考,按照逐步建好专业、建好专业群、建成产业学院的思路,提出四点建议:一是做好专业共建和教学改革,师资与技术人员共享、相互支持,课程建设、共同开发教材,专业建设与产业紧密结合;二是课题研究促进教学,院校共建科研团队,通过古建筑行业问题研究,促进教学水平提升;三是努力建立建设行业的非遗传承基地,形成“古建筑技术技艺非遗基地”等建设领域的非遗传承基地品牌;四是学院师生积极参与社会服务,通过院校之间的双向互动,让社会服务的项目成为锻炼师生的平台。

古建筑保护研究院院长孟令谦指出,古建行业面临创新不足、人才短缺和资格认证制度不健全等现实问题,并提出加强五方面合作:一是通过基地建设和具体项目,解决学生实习和企业用人需求问题;二是院校共建科研团队,人员双向参与、开展古建筑数字化等行业问题研究,共建教学资源库;三是提高院校合作的契合度,发挥各自优势、支持彼此发展,建立常态化院校合作机制;四是建立畅通的合作渠道,提高合作的落地性和针对性;五是共同研究探索古建筑人才的不同培养方向,提高人才培养的针对性。

最后学院纪委书记李军进行了总结发言,强调要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围绕“怎么培养人,怎样教育人”整合优势资源,提升学院办学水平,努力将古建专业打造成一流专业,并要求城规系及古建筑研究中心深度挖掘本次交流内容,将各项工作落到实处,最终实现院校合作共赢,推动产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