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山东城市建设职业学院建筑与城市规划系网站!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专业设置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业设置 >> 风景园林设计

风景园林设计专业 ▏▏咫尺之间再造乾坤

山东城市建设职业学院风景园林设计专业前身是园林专业。园林专业创立于1982年,是学院办学最早的三个专业之一,2007年设置园林工程技术专业,招收三年制高职学生。2011年获批山东省特色专业, 2012年专业教学团队获得山东省级教学团队称号,2013年为山东省财政支持重点建设专业,2015年与山东建筑大学风景园林专业合作开展“3+2”对口贯通分段培养合作。2015年风景园林学科划为一级学科,一此为契机,学院于2018年成立风景园林设计专业,2019年开始招生。

风景园林设计是在一定的地域范围内,运用园林艺术和工程技术手段,通过改造地形(或进一步筑山、叠石、理水)、种植树木花草、营造建筑和布置原路等途径创作而建成的美的自然环境和生活、游憩境域的过程。

【专业培养目标】

专业面向风景园林行业、企业及管理部门,培养拥护党的基本路线,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有良好的职业道德、熟练的职业技能、可持续发展的基础能力,掌握风景园林规划设计、园林工程设计、设计表现等专业理论知识,具备较强的从事中小型风景园林绿地方案设计、园林工程设计与建设等实践能力,适应风景园林设计、园林工程设计、风景园林效果表现等职业岗位的高素质复合型技术技能人才。

主要课程

《美术》、《设计手绘表现》、《园林制图与阴影透视》、《园林设计初步》、《中外园林史》、《园林工程测量》、《风景园林规划设计》、《风景园林工程》、《风景园林设计——植物景观设计》、《风景园林设计表现》、《风景园林设计——园林建筑设计》、《城市绿地系统规划》等课程。

主要实践环节

美术实习、测量实习、专业课程设计、设计综合实习、顶岗实习

就业岗位

专业的涵盖范围广,毕业生可按照个人擅长的方向选择工作:

1.建筑类企业、房地产、园林景观设计机构:在设计院所、设计公司、设计事务所从事设计类工作;房产类开发公司主要从事为居民区环境设计工作;建筑行业类企业主要从事为建筑做景观配套设计工作。

2.事企单位、建筑机构管理部门。例如公园、风景区管理部门、大型企事业单位自身绿化管理部门、各省市园林局等行政或者行业主管部门等。主要从事景观类设计、施工、植物栽培养护、计算机绘图、园林监督、管理类工作。

本专业学生在校学习期间,可取得全国英语等级、山东省计算机应用能力、施工员、AutoCAD、PHOTOSHOP、BIM等证书。毕业后,可参加国家注册建造师、注册规划师、注册造价师、注册监理师考试,取得相应职业资格证书。

实训条件

校内设有画室、模型制作实训室、古建筑模型实训室、专业绘图室、专业计算机机房、园林工程实训操作区、规划设计实训室和园林名师工作室,满足校内进行的各专业课程实训使用。同时与多家企业设计院合作建设校外实习实训基地,满足学生校外参观、实践的需求。

师资情况

专业教学团队被评为“山东省省级教学团队”,共有专业教师18人,专任教师9人,兼职教师9人。其中高级职称5人,山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园林绿化工程评标专家1人,山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学术委员会专家1名,一级注册建筑师1人,全国高职高专园林园艺类专业建设委员会园林工程技术专业分委会委员3名。双师型教师比例达到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