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山东城市建设职业学院建筑与城市规划系网站!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专业设置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业设置 >> 园林工程技术

园林工程技术专业●山东建筑大学风景园林专业“3+2”对口贯通分段培养专业简介

园林工程技术专业2015年开始与山东建筑大学风景园林专业联合开展合作培养,为学院第一个开展对口贯通分段培养的专业。双方院校联合企业共同制定人才培养方案,确定课程体系及教学内容,截止目前已连续五年顺利招生,其中已有三届学生顺利升入本科院校。经过五年多的教学实践,现已基本形成较为明确的人才培养模式和独具特色的教学模式,经过持续追踪反馈,本科院校教师对转段学生普遍评价较高。2020年,2015级毕业生有八人考研成功,其中七人被山东建筑大学录取,一人被青岛理工大学录取。8名学生有4名快题成绩名列前茅,其中一名学生取得快题第一名的好成绩。其余学生就业形势良好。

【人才培养目标】

以学生就业并满足社会需求为导向,以专业应用能力培养与综合素质提升为核心,培养具有风景园林专业必需的文化基础和专业素养,具有较强的景观设计、工程施工及管理、资料管理、预决算编制等岗位能力和专业技能,并能协助园林行业相关企事业单位进行景观建筑设计、城乡规划与绿化、风景名胜区规划、园林景观管理等工作,动手能力强、爱岗敬业、具有较强的创新创业能力和市场竞争力的“厚基础、重实践、强应用”高素质技术应用型人才。

【培养方式】

参加夏季高考的考生,经录取后前3年以专科生身份进入我校学习,第三年经考核测试合格进入山东建筑大学学习2年。5年学习期满,由山东建筑大学授予本科学历证书和学位证书。

【专业课程】

《园林美术》、《园林设计初步》、《景观规划设计原理》、《中外园林史》、《计算机辅助设计》、《园林树木学》、《园林花卉学》、《园林植物栽培养护》、《园林规划设计》、《景观规划设计》、《园林建筑设计》、《园林工程设计》、《园林工程施工》、《园林工程计量计价》、《园林工程项目管理》等。

【就业方向】

毕业生可在毕业生可在政府部门、城建部门、园林景观设计及施工企事业单位、园林局、建筑设计院、房地产公司以及其他建筑与环境工程、市政、公用事业、城乡规划建设管理等相关的行业、部门机构等从事景观设计、园林工程项目管理工作。毕业后可参加注册建造师、注册城市规划师、造价师考试。本科毕业生也可继续攻读园林、景观、建筑、城市规划、环境艺术专业类的硕士学位。

【师资队伍】

山东城市建设职业学院园林工程技术专业为省级教学团队。具有山东省教学名师1名,山东省绿化评标专家1名,博士1名,研究生9名,职业规划师1名。专业以“着力多维发展,建设特色教学团队”为建设标准,以专业负责人和骨干教师为中坚,培养、聘请相结合,建设“大师领衔、骨干带动、专兼结合、具有前瞻视野”的特色教学团队。

山东建筑大学建筑城规学院风景园林专业现有专任教师16人,以中青年教师为主,年龄结构较为合理。其中副教授8名,讲师8名。师资学历层次较高,具有硕士及以上学位的教师有15人,占94%,其中具有博士学位的8人,占50%。来自北京林业大学、南京林业大学、东南大学、浙江大学、中山大学、北京大学、山东大学、英国谢菲尔德大学等国内外业界知名大学,专业涵盖了建筑学、城市规划(风景园林方向)、风景园林规划设计、园林植物与观赏园艺、人文地理学、环境艺术设计、生态环境等,形成了学缘结构合理、专业组成全面的教学队伍。

【专业教学优势】:

本专业为高职与本科联合培养的新型高素质应用型人才。教学过程中时刻注重两个学校在师资、教学资源、实训场地、专业讯息等各方面的深度融通,高职阶段即聘请山东建筑大学教师讲授专业核心课程,定期举办专业讲座,规划设计类课程的实习环节均在省内外经典园林绿地开展,拓宽了学生的专业视野,培养了学生浓厚的的从事园林景观职业的热情。高职和本科两个阶段始终把不同层次人才就业的职业能力提升贯穿始终,系统设计了“3+2”分层递进的贯通人才培养目标,实现了两校在师资、实践条件、教学模式的优势互补。

 

 

【优秀学生作品】

【部分优秀学生风采】

1.武兴宇园林工程技术1504学生 现任职于济南园林集团景观设计有限公司

2.吕佳霖园林工程技术1504学生 现任职于济南园林集团景观设计有限公司

3.陈亚琼园林工程技术1504学生 现任职于山东恒信建筑设计有限公司

4.袁玉龙园林工程技术1504学生 现任职于山东恒信建筑设计有限公司

5.邢凤璇园林工程技术1504学生 2020年考入山东建筑大学建筑城规学院风景园林专业研究生

6.李文月园林工程技术1504学生 2020年考入山东建筑大学艺术学院园林专业研究生

7.张晓彤园林工程技术1504学生 2020年考入青岛理工大学园林专业研究生

8.蒋潇园林工程技术1504学生 2020年考入山东建筑大学风景园林专业研究生

9.王瑞琦园林工程技术1504学生 2020年考入山东建筑大学风景园林专业研究生

10.焦奕程园林工程技术1504学生 2020年考入山东建筑大学风景园林专业研究生

11.陶新慧园林工程技术1504学生 2020年考入山东建筑大学风景园林专业研究生

12.巩汝龙园林工程技术1504学生 2020年考入山东建筑大学风景园林专业研究生

13.付琳园林工程技术1504学生 现任职于济南园林集团景观设计有限公司

14.吴运甜园林工程技术1504学生 现任职于济南园林集团景观设计有限公司

15.吴思葭园林工程技术专业1603学生 高职在校期间表现优异,各科成绩在班级名列前茅。具有独特的设计创新思维与方案表现能力。2019年参加全国高职院校花艺设计技能大赛获得三等奖,2019年以优异成绩顺利升入山东建筑大学。

16.曹安冉园林工程技术专业1603学生 高职在校期间表现优异,各科成绩在班级名列前茅。2019年参加山东省大学生优秀设计大赛获三等奖。 2019年以优异成绩顺利升入山东建筑大学。

欲了解更多专业信息,请关注园林工程技术专业公众号及专业咨询群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