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山东城市建设职业学院建筑与城市规划系网站!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专业设置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业设置 >> 智慧城市管理技术专业

智慧城市管理技术专业

智慧城市  未来已来

建筑与城市规划系智慧城市管理技术专业招生简章

 

未来城市


未来城市是什么样子?也许你在科幻电影里见过,那么这些炫酷的场景会不会变为现实呢?随着科技的飞速发展,电影中的有些场景是可以变为现实的。目前我们的国家已进入数字强国的快车道,元宇宙、人工智能、数字孪生等词充斥在我们身边,而让我们的生活更便捷沟通更高效的便是智慧城市了。

所以,快来加入我们吧,让我们一起开着无人机,戴着VR头盔,探索未来智慧城市。

     


 

【智慧城市管理技术】

智慧城市是运用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空间地理信息集成等新一代信息集成技术,促进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和服务智慧化的新理论和新模式。


 

智慧城市管理技术专业是一个技术实践型专业,是学院重点建设的特色专业,以智慧城市规划建设管理中所运用的信息集成技术为中心,开展城市信息化模型设计、数字孪生城市城市信息化管理和智慧城市规划设计研究和实践。


学院在绿色建筑、节能降碳、智慧城市、智能建造等方面建设一批高水平专业和专业群,这为智慧城市管理技术专业的高水平高质量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行业发展与人才需求《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明确了“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和重要举措,其中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实施“强国”战略、实现“强国”建设,尤其是要加快数字化转型,建设数字中国。同时,该专业落实《数字山东发展规划(2018-2022年)》服务数字山东建设山东数字经济核心助力山东城市数字化产业发展。在这样的背景下,探索智慧城市行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为数字化应用场景培养具备数字化知识、数字化技术、数字化技能的人才,是职业教育的重要使命。 智慧城市管理技术专业精准对接国家及山东省智慧城市、数字化技术发展领域,是数字化经济发展背景下产生的新型专业领域,行业人才需求非常大。

                      

专业特色依托虚拟现实技术,创设沉浸式教学环境,进行智慧化课程教学,让学生在体验中学习;跨界交融,让学生掌握多种数字信息化技术,可在城市信息化管理行业、智慧城市设计行业、城市信息采集分析等行业驰骋;培育具备数字化设计知识、数字化管理多场景适应性新兴人才

    

【培养目标】本专业坚持立德树人,德技并修,面向智慧城市、虚拟现实等行业企业,培养从事智慧城市管理、城市信息数据采集统计分析,城市空间建模、数字孪生城市信息模型制作等工作,具备严谨科学、安全操作、诚实守信的职业素质,掌握CIM平台的运行与管理、城市地理信息系统、城市虚拟现实模型制作、城市设计的知识,具备城市信息化管理、城市虚拟现实模型制作、城市数字空间设计的能力,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懂技术、善操作、会管理”的前沿型、发展型、创新型、复合型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师资团队

教学团队由校内专业教师和优秀企业导师组成,除了企业导师的亲临授课,定期请行业知名专家到校进行专业讲座和指导。教学团队拥有教授2人,副教授8人,山东省住建厅专家委员会专家4人。获得山东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山东省高等教育科学技术奖山东省规划设计成果奖几十项;教师研究课题50余项,获得省级、国家级奖项三十余项;教师在全国正式出版刊物上发表论文和编著教材几十项;完成社会服务活动近百项,均获得当地政府的好评。

【主要课程】

智慧城市运维与治理、地理信息系统技术、三维数据模型制作、数字摄影测量、BIM建模技术、CIM应用与发展、大数据与云计算技术、虚拟现实技术、3DMAX、物联网技术与应用、数字孪生城市、城市设计、Python程序设计、移动设备APP程序应用与开发、毕业设计、顶岗实习等。

 数字孪生城市案例

【实践教学】以信息化管理为手段,建设“学生自管、教师监管”的开放式实践教学环境,引进智慧城市管理行业领军人物、企业一线设计师等进驻学校。现有虚拟现实实训室三维数据建模实训室、校内测绘场地、智慧城市研究中心、专业师生工作室等校内稳定、能满足智慧城市管理技术专业实践教学要求的高标准实训基地。实践教学设备有高配置电脑和工作站、虚拟仿真设备、触摸式大屏幕一体机、数码相机、投影仪等高端设备。优化实践教学体系,开发系统科学的实践教学内容,完善实践教学计划、环节、方法、考核标准和评价机制,优化实训教学组织和管理机制。

               虚拟现实实训室            三维数据建模实训室

【校企合作企业】智慧城市管理技术专业先后与山东正云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讯飞智元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新大陆数字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盈嘉互联(北京)科技有限公司、济南尚林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光辉城市(重庆)科技有限公司等企事业单位建立了良好的校政企合作关系,为学生顶岗实习、工学交替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和企业交流座谈


专业技术证书

全国GIS应用水平工程师证书信息技术处理员证书1+x”BIM建模师证书1+X”虚以现实职业技能等级证书、ITAT教育工程职业技能证书数字孪生城市建模与应用证书测绘地理信息智能应用证书智慧社区集成与运维证书城市信息模型集成与应用工程师证书

 

 

               城市信息模型集成与应用工程师证书  

  

              ITAT教育工程职业技能证书 

就业方向】服务智慧城市规划建设管理行业,毕业生能够在城市管理城市信息模型制作地理信息技术服务城市规划设计单位从事智慧城市运营与治理工程师、城市信息数据采集分析师、数字孪生城市工程师、CIM模型师、虚拟现实工程师、软件开发师、智慧社区管理师、城市设计师工作目前国家要加快大中小城市数字化建设,为智慧城市管理技术专业人才提供了大量的就业岗位,专业人才供不应求,就业前景十分广阔。

【录取专业代码】

院校代码:E080

专业代码:440202 智慧城市管理技术

学制:3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