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山东城市建设职业学院建筑与城市规划系网站!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共青团工作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团工作 >> 共青团工作 >> 正文

亮身份树形象 城规系团员青年争做抗“疫”志愿者(二)

 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调研指导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时指出:“社区是疫情联防联控的第一线,也是外防输入、内防扩散最有效的防线。把社区这道防线守住,就能有效切断疫情扩散蔓延的渠道。”

“党有号召、团有行动”。建筑与城市规划系广大团员青年积极响应号召,挺身而出、冲锋在前,主动到当地社区、村委会报到,投身当地疫情防控一线,当好疫情防护的“战斗员”、“宣传员”、“保障员”,用实际行动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青春力量。

今天

让我们继续走进城规青年志愿者们

了解他们在抗“疫”一线的事迹

这是一份责任

志愿者:李丰君

建筑设计专业1701C班学生

服务地点:山东省莱阳市唐家洼村

大“疫”当前,一场新冠肺炎,打破了每个人生活的节奏。开学的时间一再推迟,焦急、无奈、纠结交集在一起。更让人揪心的,当看到路口,值班的叔叔阿姨在寒风中坚守,冻得脸色发青而没有时间吃饭的时候,当看到他们为了一件事情,苦口婆心,耐心做居民工作的时候,心里真的不是一般的感动。

能帮他们做点什么?于是,他有了做志愿者的念头。

妈妈说:“想法很好,但这可不能仅凭一时的冲动,虎头蛇尾不行,自己也做好防护!”于是,他穿上了值班服,做了志愿者,主要负责进出人员的检查、登记、测体温等工作。

阿姨说:“小伙子,可马虎不得哦,这是一份责任,事关千家万户的健康安全。”

他心中默默记住了,这是责任!第一次挥起了旗子,心中默念:责任!责任!责任……;第一次给人测量体温,心中默念:为了大家的健康,安全……,第一次做志愿工作,教人戴口罩,心中默念:要认真!要耐心……

疫情挡不住春天的来临

志愿者:朱国瑞

园林工程技术专业1902班班长

服务地点:山东省淄博市淄川区水务家园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疫情发生后,作为一名学生干部,他响应当地号召,主动加入到山东省淄博市淄川区水务家园的志愿服务中,成为了一名抗疫志愿者。

严格控制社区人员进出和体温检测是他每天最重要的工作,同时也会逐一登记从本地或者其它地区返回本地人员的情况,从哪里返回,哪一天返回,都需要认真的记录。无论天寒地冻,每天上班对于他来说已经成为了习惯。一开始有不少的住户并不愿意配合监测体温的工作,但在他的大力劝导下,越来越多的住户理解了志愿者的工作,已经从最开始的不配合变成现在的主动配合。

他说:“我们大学生正值青春年华,正是大有可为之时。个人的力量虽然微不足道,但只要全国千千万大学生与14亿人民群众站在一起,病毒就没那么可怕。我相信,疫情终究挡不住春天的来临。”

用绵薄之力筑起一道道防线

志愿者:武紫寒

园林工程技术专业1901班团支书

服务地点:山东省济南市还乡店街道

疫情发生后,她曾多次通过微信平台向湖北受灾城市捐款,向济南市还乡店街道邻里发放家中富余的口罩,到济南永昌汽车出租有限公司向司机师傅宣传新型冠状病毒的危害,希望工作在一线的叔叔阿姨们保护好自己、家人以及乘客的安全,做好防护准备。积极宣传不食用、不饲养野生动物。

她说:“身为新时代的青年,在当前紧急的情况下,虽不能到前线与病魔进行面对面的对抗,但是我们能用我们的绵薄之力筑起一道防线,不再让病魔肆虐。作为一名递交了入党申请书,渴望为党和人民奉献一切的时代新人,心中对祖国和人民有着强烈的情感,我应该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

我应该扛起这份责任

志愿者:闫悦琳

建筑设计专业1901班卫生委员

服务地点:山东省邹平市人民医院

疫情期间,她参加了邹平阳光志愿者组织的辅助邹平市人民医院防控疫情值班志愿服务。在寒冷的冬天,她站在门口为进出的人员测量体温,看似简单的工作,实则很辛苦。一天下来,一次性口罩、手套都需要换好几次,即使带着口罩也遮挡不住寒冷的风,鼻子不停的流水,脚也渐渐地冻僵,连体温计都因寒冷而出现短暂的不工作现象,需要用手心捂热,维持温度的平衡。

尤其是到了晚上下班高峰期,人流量非常多,她和其他志愿者需要不断地为进出医院的人群测量体温,指挥进出的车辆,忙忙碌碌,直至头发凌乱、腰酸背痛也依然在坚持,回到家有时会到深夜。

她说:“面对疫情,没有一个人能够置身事外,每一个人都需要积极行动起来。做志愿者忙忙碌碌一天下来确实很辛苦,但是看到疫情一天天向好,自己的付出也是有价值的。作为一名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的青年大学生,我应该扛起这份责任!”

习近平总书记说:“人的一生只有一次青春。现在,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将来,青春是用来回忆的。”在这次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城规系广大团员青年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彰显了新时代青年的责任和担当,用奋斗谱写了一首抗击疫情的青春之歌!